Sunday 29 December 2019

【生活小趣事】屬於我2019的那一章 - 不完美的美好

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,距離上一篇竟然有半年之久!但此刻就特別想為自己的這一年記錄一些點滴。是的,是為自己,不為任何人。2019年給予自己的心裡感慨特別大,所以即使日常很忙碌,還是想好好利用一個下午為自己的這一年留下隻字片語。即使有些經歷和感受不是特別地美好,但仍然想試著去擁抱不那麼美好的回憶,因為它是我的生命中一部份。【長文慎入⚠️】

延續這幾年的給予自己的任務,2019依然是在尋找自己,但是,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不同。還記得2017年的自己剛來到獅城,開啟一個人闖蕩的日子。那時候的自己衝勁十足,也為自己立下一項又一項的目標,將所有目標量化,並卯足全力去達到。以這種模式衝刺維持了快兩年,撇開被量化的目標有些並未達標的失落之外,自己的身心靈也開始有了些反擊。而這些反擊,一一地在身上留下了長久抹不去的痕跡。一開始,我只認為是自己的偶有不適。但在這些症狀和痕跡在我身上、心裏逗留了超過六個月的時間,我才真正的開始正視它們的存在,開始去探索為何他們會存在。別嚇到,不是什麼不治之症,只是身心靈各處的一些毛病。但我不認為因為它們不是【不治之症】就可以忽視,因為這些都是自己生理、心理給予我的警告⚠️,說明當下的生活或許有什麼地方是我內心挺抗拒的。


在醫學上,很多病痛的緣由都還沒有辦法被證實,但也常常和【壓力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。這一年,除了睡眠困難,還衍生了鼻子內側長瘜肉,消化困難,長期地胃漲氣導致食之無味,更別説腰圍在短短一年裡快直逼高風險數字(女生是90公分,長期壓力會導致內分泌促使脂肪囤積,是身體自然的備戰反應)。但說真的,這些都比不上心理的各種情緒病來得令人束手無策,比如焦慮、憂鬱、恐慌、不安等。而我覺得導致自己有這些問題的從來不是別人(因為我們沒辦法控制、改變別人),真的是自己。為什麼這麼說?請往下看。

Image may contain: 1 person, standing and indoor
隨著年齡的增長,身份的重疊性也越來越多,需要擔起的責任也越來越多。從【我是自己】到女兒,從朋友到閨蜜,從同事到主管,從女朋友到妻子和媳婦。其實這一層層的身份都是不一樣的學習和成長,扮演起的角色也需要不同面貌的自己去維繫。而這中間最致命的關鍵在於,要成為【別人定義的角色】還是【自己定義的角色】?在傳統社會成長的我們,難免被社會的期待綁架,覺得我們是什麼身份就該是什麼樣的我們,或者在什麼年紀就一定要有什麼成家立業的成就。而我們如今也生活在一個容易被標籤的年代,當別人只看到冰山的一角,就會開始為這座冰山貼上【他們認為的標籤】,即使從未真正了解這座冰山的全面貌(事實上也不可能有人比當事人更了解)。從小長在【迎合大眾期待才是對、才會被喜歡,不符合大眾期待就是錯、就會被討厭】的文化裡,無意識中為了迎合大家、被大家喜歡(特別是自己重視的人),而扭曲自己的原意,無視自己內心的聲音。長久以往,就會產生【我到底是誰?我是為了什麼活著?】等一系列懷疑人生、質疑自己的內心掙扎。我相信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些感觸的人,我也相信在讀著這篇文章的你也許也經歷了同樣的痛。

我曾經認為有以上的疑慮就是脆弱、無能的,但後來才明白其實這些疑慮才是證明自己是在活著,而不是【行屍走肉】。因為當有這些疑慮的時候,我就開始探索和思考,去找出【為什麼】和【怎麼辦】。即使這疑慮帶來的感受並不討喜,但它證明了我的心還是活的、熱的,證明了我還是有想法的、懂得自己抗拒什麼,而我比我認為脆弱的自己來得堅強、有生命力。
Image may contain: 1 person, standing and outdoor
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,除了以上原因,再來就是自己的高敏感屬性。我是個心理很敏感的人,也是同理心很強的人,同時我也很常因為很容易感覺到對方不開心,而作出妥協希望對方開心,不管是新識還是舊友。後來,我很明確感覺到這樣不但會讓自己不開心,更贏不得對方的尊重。於是,我學著在同理對方之後,表達我心裡的想法和不願意,清楚的告訴對方我的界線。說真的,真把我當回事的人也會把我的界線當回事;如果不是,那也就沒必要把對方當回事了。畢竟,大家擁有的時間同樣寶貴和有限,我寧願把心思留給我真正在乎的人和真正在乎我的人。就像我之前曾經寫的,時間是個很神奇的東西,它會幫助我們把不重要的人事物過濾掉,並留下那些我們的生命中極其珍貴的人事物。有些人,只是過客;有些事,只是雲煙。
自卑感因人存在而存在, 不是因為我們不好才有
當然,對自我要求太高也是引起各種不安、無法自我肯定的糾結點。我是個完美主義者,希望每一件事呈現在大家面前都是最完美無瑕的。只是,人生哪有這麼好的事?如果真有一件事是完美的,那就沒有學習的空間了。是的,當苛刻要求自己完美並不容許一點點瑕疵的時候,也代表著我從錯誤學習的心態不見了,因為不想輸、不想被批評。有時候,更發現自己讓【要求完美】成了逃避的藉口,漸漸的失去面對失敗的勇氣,甚至自我批判【放棄就是無能的行為】。作者“特立獨行的貓”曾在《不要讓未來的你,討厭現在的自己》寫到【放棄,不意味著失敗,反而是更大的鬥志崛起】。這句話說得真好,因為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,比糾結於現狀來得有鬥志。回顧這一年,常常是我不願也不肯放過自己,設下了對自己不公平的期許,只看到了自己沒辦到的,卻沒看到自己已經辦到的;一味追求還未到手的憧憬,卻沒好好正眼看過握在手上的美好。求進步是好事,但要學著對自己公平一些,畢竟這一生只有自己可以選擇不辜負自己。

這一年於我一點都不容易,職場上、生活上的身份轉變與責任劇增的確讓我遇上不少不討喜的壓力,卻也讓我學習、獲得很多。我相信沒有人的生活是容易的,因為每一天的取捨就是一種選擇,不分好壞。這一年的學習也包括了學會信任,信任不代表對方不會做錯,而是就算做錯也有能力去改進、做得更好。更何況,在學習的態度面前【對與錯】並不是那麼重要,它們只是告訴我們哪些方式會更好而已。信任,也包括學習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就算失敗,也不是無能,只是方式不適合,再換另一個方式出發就好。
Image may contain: 1 person, smiling, bridge, outdoor and water
回想到這裡,寫到這裡,其實嘴角會不禁往上揚,慶幸自己還在努力生活。是的,這一些不是那麼美好的經歷其實也證明了自己仍然努力前進。曾經為了量化的目標奔跑,不肯為自己留一丁點的時間感受和思考;現在我只想為自己有質感的生活呼吸,畢竟數字它只能代表生活中的一部份成就,不能代表我的生活是快樂的、健康的。說穿了,沒有健康的身心,生活中其他的事情都失去了它該有的意義。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選擇當一位營養師,因為想建立的是穩固的生活基礎 - 健康,是生理與心理健康。

這段時間,即使需要籌備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,我為自己設下的一些生活目標也總算達到了。特別是做了眼睛鐳射(之後再和大家分享這過程),讓自己可以在沒有鏡片的情況下,重新展望世界的美好,真的很美好!
至於在社交媒體建立自己的影響力和鏟走腰間多餘的贅肉,也一直在進行中,一切都和改變生活、改變自己有關。

Image may contain: 1 person, smiling
文章的最後,我想說其實我是幸福的,因為身邊留下來的是很重要的你們(你們自己知道自己是誰)。生命裡總有哪些人,會讓你願意豁出去,這些就是你在乎的人。謝謝你們今年給我帶來的美好!

也給追夢的自己和你們一句話:【如果需要經過某些過程才能實現夢想,我願意去經歷。我很幸運,所有的苦難都不是白費,一切都值得】-特立獨行的貓
Image may contain: 1 person, smiling, closeup
希望在來臨的2020,我仍然接納自己、擁抱自己並為愛自己做出必要的改變。尋找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,不要著急。
謝謝願意讀到最後的你,也願你同樣愛自己、愛自己的生活!

2 comments:

墨爾本旅遊Annie said...

你好會拍照啊!人又很美!

Stacy said...

Thankss for writing this